close

酵母~讓麵糰長大的神奇粉

在老祖先尚未認識酵母之前,是先調一鍋麵糊,經幾天自然發酵後,取一部分酸麵糰做為發酵的種子,再加入麵粉、糖、鹽、水做成各式麵食。後來,由於顯微鏡的發明,科學家才真正一窺酵母的面貌。但是,酵母種類繁多,功能各有不同,造酒、釀造、烘焙各不相同,於是重視基礎科學的歐洲國家,便從事分離純粹優良品種酵母的研究。所以,目前台灣烘焙業使用的乾式新鮮酵母,絕大多是來自歐洲國家。

至於酵母在麵包製作過程中,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?酵母可使麵糰產生膨脹作用,讓麵糰筋性擴展,並因發酵作用,產生與麵包風味的特殊揮發性的化合物。

酵母菌,到底是「植物」還是「動物」呢?其實,今日的生物學家已將「菌類」獨立歸為「」;酵母菌屬於真菌類,酵母菌雖具植物「細胞壁」但與植物細胞壁成分不同,並不含纖維素,而含有如節肢動物外骨骼的幾丁質。菌類也像植物一樣固著在某處,不產生可動的細胞,但菌類的營養方式為異營與植物的自營方式迥異。()

酵母可分為乾式與濕式酵母。乾式酵母,為低溫乾燥活化的酵母,如果已出廠45個月,則它的活動力已降低,較不新鮮;濕式酵母,為新鮮的酵母,需冷藏存放,若逾期使用,其活性也會大大地降低。

  「老麵發酵」,為傳統製法,主要在延續含有優良酵母的麵糰,只需定時、定量添加穩定的酸性物質(pH4.34.5),供應繁殖所需的養分。值得注意的是,此一培養環境要求較高,需為恆溫、恆濕與獨立的儲存,所以一般坊間老麵發酵,在菌種品質控制方面,較難做到均一性。

Kaori Pan歐式麵包 (4).jpg Kaori Pan歐式麵包 (5).jpg  

 

Kaori Pan在日文中是香氣麵包的意思,走進店內,麵包散發出的自然香味撲鼻而來,Kaori Pan產品富含創意,使用原料講究天然,絕無添加任何化學原料,結合日式與歐式的烘焙工法,輕拍、揉捻、塑形一次到位,更烘焙出外酥內軟的口感,讓咀嚼的時間更長,迷人的香氣可以停留更久,感受滿滿的幸福滋味!

由日本麵包達人親自傳授烘焙手法的kaori Pan日式精緻烘焙坊,有別於傳統多油多糖的甜麵包,麵糰使用以水果自行培養的天然酵母,並經由二次發酵,多種食材都是從日本進口,不添加乳化劑、化學原料,吃起來是自然的麥香,軟綿扎實。


Kaori Pan卡歐里精緻烘焙坊湯城店

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609巷2-1號 湯城園區

連絡電話:02-2278-7711 傳真電話 02-2278-3559


Kaori Pan卡歐里精緻烘焙坊慶城店

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一號B1 慶城FUN食廣場

連絡電話:02-7707-1678 轉 6908


Kaori Pan卡歐里精緻烘焙坊大安店

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二段158號 建安國小 正對面

連絡電話:02-2325-5138 傳真電話 02-2325-5135


arrow
arrow

    Kaori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